close

 

〈萬年青〉

  萬年青現蹤於世上已不止萬年了,它本身的翠青雖無法如杉柏千年不壞,但與暗黑的環境對抗的能力,則遠勝於杉柏松檜等巨樹。

  「萬年青」有另一個吉祥名字:「富貴竹」,含有開運、幸運之意。算命先生和風水師最喜歡叫人們在屋中放富貴竹,商家尤喜在櫃檯上置一盆來招財進寶,新春迎財神時,更不忘買一盆新的富貴竹,繫上金、紅色緞帶的成束綠竹桿,綴著金元寶和旺梨,讓人們感到喜氣沾滿屋,巧藝的還能彎繞成圈環狀,甚且雕成帆船造型(取一帆風順之意),百貨公司裡擺設的還可以疊成十來層的寶塔狀(取步步高升之意)

  其實萬年青只需淨水一瓶,便如修苦行的高僧一樣,雖粗衣淡食卻安忍成就了豐富的生活。

  這一天,我健行登山寺,禮佛完畢,步出寺門,一旁是觀世音菩薩的岩雕,近處土坡下有一窪小山泉,林蔭深濃下,池畔濕壤冒出一小株萬年青,細尖狹長的鬱綠葉子和常見的萬年青(富貴竹)不同,仔細端詳葉面有長長的紋路。才憶起這是幼年習見的萬年青模樣(在父親種的盆栽和外婆的供桌上花瓶內),曾幾何時,葉片寬大淡綠色的富貴竹已悄悄取代了原先的品種。

  可能跟時代的品味不同有關吧,早先的觀世音菩薩面容較清癯,現在多是胖胖敦厚的模樣,萬年青也隨著主人變換了造型。

  我在大岩石上鑿刻的樸拙觀音像前祈拜,求允將池畔的小萬年青挖回家種植,不是求花開富貴或討吉利,而是取萬年青能耐陰、耐瘠土的毅力來自我參學。

 

〈黃金葛〉

  栽植黃金葛決不會遇到有白老鼠實驗的問題,隨手栽種便可順利讓它生肌長肉存活下去。

  我的第一株黃金葛是在烈嶼服役時栽培在可樂鋁罐裡。昔日島上綠意盎然,營區多是被叢樹環繞,隨處可見綠草點綴沙壤,但是少有其它的花草。我便在返台休假歸營時帶回一小株黃金葛,置在碉堡陰暗的窗洞旁相伴。

  黃金葛是萬年青的一種,名字象徵其生命如真金不壞,攀著長春翠綠的細藤蔓,不管任何的環境和空間它都一視同仁地生長生長,剪枝插種便可以無限衍生下去,一心一意地旋出嫩卷尖葉和白色的氣根,日夜不停地埋頭成長成長,吐露晶瑩的綠意饋贈給世界,它的隨緣謙卑是我們可以向其學習的地方。

 

〈春天〉

  過了秋天,山林裡的闊葉林葉子逐漸凋落,楓樹滿頭的翠綠也褪轉成黃褐色。時序隨著寒流鋒面加劇,空氣變得更冷澈,家屋四周原本茂密的榕樹叢,也變得清朗可透視。殘酷的隆冬將盡時,烏桕樹便在一夜之間,讓剩餘的黃葉片給冷風雨拍落殆盡,我站在窗台邊抬頭望著突然被掀亮的天空,烏桕樹正伸出光禿的枝幹,堅定迎著北風,是向舊的一年告別的不捨手勢。

  直到初春,綠精靈才又眷顧大地,點點鑽冒在裸亮的枝幹上呼吸,且把鳥鳴一一喚醒,這時候我便明白,脫胎換骨的新的一年已經降臨了。草木們在大自然雄渾之力量底下,任運地搏鬥生存,雖終不能抵天,仍忘我地向天際蓬勃到極致,對眾神與太陽謳歌,默默完成它們一生的使命。

 

 

翰墨詩香

 

海星詩刊詩書聯展

 

2015/1/2()1//14()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徐州路46

開幕茶會:1/2 下午二時

 

主辦:海星詩刊社

協辦: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中華弘道書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