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髮婦

  母親摸摸花白的頭髮說要去文化公園剪髮,原來有一位外地來的中年婦人,這幾年來租屋到嘉義市,每個星期五下午便帶著自備的理髮工具和一條塑膠椅,固定來到公園的公廁旁,免費替人理髮,因此有許多老伯、阿嬤和弱勢族群便受惠了。其實並沒有人知道婦人的姓氏、來歷,或者平時做什麼工作和以什麼維生,她只是默默地持續付出。

  有人以金錢布施、有人以說法講課布施,佛法中說第三種布施為「施無畏」,如修路鋪橋讓人們行得安心、設置路燈讓人們在暗夜行走不懼怕,那麼婦人不取分文,讓他人一頭亂髮修剪得整齊清靜,使其心靈安定產生鼓勵的力量,如此以行動讓他人去除煩惱,亦算是一種菩薩心腸的施無畏了。

 

年輕人

  我到萬華的龍山寺朝拜,從捷運站走出來,總會看見龍山寺對面的公園裡有為數令人咋舌的一群遊民聚集著。

  每逢午後,便有固定或臨時出現的團體和個人前來發放食物,有麵包、餅乾和杯水等。這一天我看見一個年輕人才二十出頭,短褲便裝肩著兩個提袋,裡面裝滿一包一包的熱米粉湯,許多老伯便趨前去跟他討食物,他便忙著一一發放免洗筷和湯匙,行善的人總是臉上散發著一份慈光,我們無法得知他是因為什麼緣故,願意花時間、金錢來布施,而不是去約會、飆車或追逐名利。我只能說,他的行為就像分身無數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小小分身,給僻冷的社會一角燃起一爐火。

 

多桑

 住家隔壁以前住了一位日本歐里桑,跟乾女兒住在一起。社區裡的庭院和大門口的落葉都是他在打掃,我剛搬來時,以為他是受雇打掃,後來才知道是他自動去做,連垃圾桶、塑膠袋和竹掃把都是自掏腰包買來,我感到很慚愧便趕緊挽袖加入行列。他每天清早會去溜狗,沿著山路不但把自家的狗兒排遺撿起來,連見到的狗糞也一併拾起裝在袋子裡帶回來再丟棄。

 他也到附近的天元宮幫忙打掃,其他的義工們常跑來跟他女兒「抱怨」,請多桑不要掃得那麼乾淨,留一點落葉給她們掃吧!

 他是那麼熱心親切,雖然言語不通,卻讓附近的居民都很感心,不分老少都跟著他女兒喊他為「多桑」(日語,爸爸的意思)。

 傍晚垃圾車到來,多桑總站在大門口以九十度彎腰致敬,讓司機和清潔隊員的臭臉都翻成了笑臉。自家裡的地面,則以一休和尚蹲地跑著的姿勢擦抹,更是一塵不染。

 多桑信仰日本神教(雖然他並沒有特定的祭拜儀式),神教抱持著對一切萬物均含有神靈的看法,這可能是影響他如此寬大的舉止之緣故。

 之後他雖返回千葉縣老家定居,但對於這位無私、愛乾淨的日本老人,我至今仍懷念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