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城市裡無意間遇見老時光。

 

  台北捷運松山線新開通的那幾天,趁著假日到沿線某站漫步閒逛,南京東路的夜景有如紐約市區大道般繽紛,往前走一會兒,有條小巷子散發的光芒很不一樣,拐進去一看,會以為身處台南府城的小巷弄裡。置身其間,都會的塵囂很神奇地隱退了,寧靜與緩慢的分子彌漫於空氣中;老市場兩旁排列著零落的路邊小吃,人們靜靜地品嘗「彰化肉丸」、「台南意麵」、客家粄條和豬腸湯等,雖是尋常吃食,但對曾久居南部的我而言,能重見古早味的氛圍和很道地的家鄉味,彷彿夢一般重逢,那驚喜與訝異讓人嗅到生命裡甜美的滋味。

 

  再往裡邊走一小段,街巷明顯昏暗了許多,屋宅有舊式女子美容院,門口上方轉動的紅藍白三色燈具應有數十年歷史,雖已泛黃但仍然濛亮,有一家古老的擇日館開設在二樓自家,在秋盡冬初的晚風吹拂下格外滌心沉澱。

 

  抬起頭,只見夜空下到處矗立著高樓大廈,妝點的燈飾醒目眩眼,但猜想這裡的居民必是勤墾營生,奮鬥百年以上的歲月了。他們挑選這片鬧中取靜的土地,世世代代安居樂業,即使都市的地價寸土寸金,依然堅持甘願過著隱叟、村婦的平淡生活,平和地抵抗周邊喧囂繁華世界的誘惑,令人動容與尊敬。

 

  幾天後,初次來到台大醫院院區旁的一處官邸藝文沙龍參觀,這條路不算長,沿途有大學舊校區的日式磚樓與和式木造房舍,行道上種植蓊鬱成排的老樟樹。我來到不遠處的小市集吃午餐,店家都是傳統老店,是早先眷村老兵開的小吃店,即使是排骨麵,也沒見過如此豐厚的排骨肉,搭配自製鮮泡的榨菜,湯頭滋味鮮美溫潤,大碗的麵量讓飢腸轆轆的我吃得好滿足。

 

  附近的小商家也充滿人情味,有一家只賣晚餐的食堂,外牆樸拙布滿了油垢,好似二十幾年前我在小金門服役時,吃老士官長自家附設的小店所燉煮的濃稠豬腳麵場景,而在我的家鄉嘉義市,卻已找不到藏身在熱鬧街衢內的童年記憶光景了。

 

  如今耳朵的記憶尚可尋,幸好有錄音檔備份,眼睛的回憶也在,猶有老照片陪伴,但是舌根的老滋味卻一去不復返,老屋已被拆光,老一輩的身影逐漸凋零!

 

  感謝在首都街隅角落,仍可見證寶島的往昔樣貌,傳承父老的手藝;我想,比起自己因咀嚼吞進胃袋裡的在地美食,而興湧的綿密滿足感,他們才是更懂得用心經營幸福生活的隱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