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拳〉

  以前我曾打過一段時間的太極拳,就在居家社區附近的小活動中心。古代練拳是在農忙完畢後的黃昏,地點則選在屋外廣場,現代的都市人生活習性不同以往,只有一大早才有空聚集運動,淡水的冬天常下雨濕寒、風又大,才不得不改在室內打拳。

  那時我三十出頭,是團體裡二十餘人當中最年輕的人,最長者有七十餘歲,那一位伯伯是軍人退役,打完拳接著又跑去跳舞,精神奕奕,看起來還不到六十歲。

  常熱心教我練拳的有阿嬌嬸,打完拳離開後還沿途示範跨馬步的要領,直走到她家的雜貨店為止才互道再見。那些年米酒常缺貨,阿嬌嬸的店總還能變出一些米酒來跟大家結緣。

  從國小教師退休後開補習班的陳老師夫婦也在團裡,陳老師還問我結婚沒?熱心地要把讀研究所的女兒介紹給我,我答已有家室,他又要我幫忙看看有無合適的同袍可以介紹?除了單純打拳,生活上竟也有溫情交融。

  我們的教練夫婦年紀還不到五十歲,二十年來每個星期天風雨無阻去台北市跟一位師大國文系退休的老教授習拳。我們每天清早六點準時練習,從播放錄音帶作熱身操開始,最後再打一套完整的楊氏太極,有時候會練木劍;練習場域裡人人聚精會神,一練完擦擦汗,各自匆匆離去,有時路上遇見,還會突然認不出來,原來一離開會場,便開始掛心各自生活的煩惱,那些神氣光采便跑掉了,煩惱的打轉使得臉容起了變化。教練夫婦也駝著背騎著滿載油漆桶的機車去上工,回到那「不真實」的世俗人生裡。

  教練說他們在台北市的高級班裡,練拳倒是其次,因為該學的拳刀槍都已學過了,最終,研讀老莊思想和易經八卦的哲理才是重心,原來武術的最高段是在精、氣、神的修身境界裡,善戰者兵不血刃啊。

  一次教練在示範木劍時,我看了抿嘴笑得很不好意思,原來那招側身舞劍,是示意站在屋脊或牆上決鬥(動作像西洋劍互擊),但兩條腿蹦啊跳的太像「猴子」在樹枝上滑稽左右移動。教練想了想說,太極拳祖師是從動物身上,觀察牠們的動作模仿改良而成的招式,因此才有攬雀尾、白鶴亮翅、野馬分鬃、金雞獨立、白蛇吐信和退步跨虎等招式的發明,這些動物以前是和古人周遭環境習習相關,甚至是日夜需要防範的毒害,是我們當今難以想像體會的生活,但這些老精神卻在我學習太極拳招式時,一一復活在眼前。甚至挑劍的動作也同部隊裡的刺槍術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速度感不同(但太極刀劍若真比劃起來,因為平日對細節的熟稔圓順,臨機應變的結果便有不可思議的神妙迸發。)到底從古至今,劍尖和刺刀鋒要面對的對象並不曾改變過。因此學武首要學「忍」,懂得止戈才不會逞勇釀禍。

 

〈書法〉

  到社區大學學過一陣子書法,只恨小時候亂塗寫,現在才發覺書法有眾多藝術和文學之美。書法教室也剛好在居家附近,成員裡,我又幾乎是最年輕的人,老師已有八十多歲,成員中年紀最長者也有七十歲,寫書法的年資都有十幾年以上,有幾位都已是別地方的書法老師,或在藝廊開過個展、聯展。

  這可讓我幾乎卻步了,因為我連「一」都寫不好,豈不遭白眼冷嘲?但很快我就釋懷了,因為老師因材施教,且成員間彼此鼓舞打氣,不求名利只因喜好書法之美而相聚,流動性很低;經過長久的安坐練字的修養,使得人人個性沉澱平靜,跟一般社會裡爭強好鬥不一樣,都很和氣好相處。

  端午節快到了,老學長因為擔任清水祖師廟書法比賽的評審,便帶來報名表分發,我來到教室,才學幾周的我也領到他親手誠懇發的一張簡章,趕緊搖手回謝(哪有資格參加呢?)他不因我資淺而怠忽,客氣地堅持再遞給我,當時感動得眼眶都紅了。

  老師有一次去訪大陸、展書法,帶回珍貴的狼毫小楷送給大家,我一樣平等的也領受了一份贈禮,這些點滴平凡事都是中國人傳統美德的聚積啊。

 

〈南管〉

  在社大上南管課程,授課的年輕女教師是政大畢業的高材生,她家住在淡水山上的「北新莊」那邊,家屋是四合院農家,夜裡是蛙鳴星光相伴,這樣跟南管的精神便很搭配了。

  老師還曾跟嘉義市的一位八十餘歲南管耆老蔡青龍老先生習過南管念唱和演奏要領,如此我才知道故鄉還有這麼一位國寶坐鎮。

  因為我初讀音樂科時,是跟隨已故的國樂耆老董榕森教授(〈笛子獨奏曲〈陽明春曉〉的作曲者)主修古箏和作曲,連帶對南管也感到興趣。當年蔡小月女士的「南聲社」熱潮滾滾,也買回錄音帶來常聽,專程到鹿港鎮龍山寺探看那裡的「聚英社」耆老,浸潤在古代金色的餘暉中喜不自勝。

  因為只聆賞聽樂有如隔霧看花,便興起親身去體驗一番的念頭。當把一字多音的字詞,用泉州古腔依序鳳頭魚肚龜尾發聲,從丹田跌宕圓潤幽雅唱出,歷史的時間感便靜靜浮現,時間像是一位智慧老人,只要南管還有人傳承,便是唐宋的音樂文化仍然住世未衰。

 

〈義工〉

  義工大都是由退休人員和較高齡的人們去擔任,在郵局、美術館、戶政事務所的入口處解疑引導,並不是為私己名利,把一般人認為是與金錢相等的寶貴「時間」,無償付出給社會群眾。他們沒有響亮名字,只有一件醒目的塑膠背心套在身上為榮譽表徵,每看到他們素樸的身影所在,便感到勾心鬥角的社會裡有溫暖和愛存在。

  人們容易善小而不為,惡小而為之,雖沒有幹過大惡之事,但小惡如芝麻,累積起來也有一大麻袋了。所有的布施當中,以沒有目的、不求回報的布施最有功德,默默服務的平凡義工長輩們,是社會上一股無形的安定力量,值得我們致敬效法呀!當然也不能忘記:那些在車塵雨中站在十字路口維持交通秩序、遇火災時奮身滅火救人的義警和義消們的貢獻,世間裡實在處處有芳草、芳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