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的家》                              

 

父親的家

已經從多風的牛埔仔山頂

遷入了清幽的塔寺。

 

昔日山頂上碧草萋萋

在那一個秋日近午

我送你上山──

為你覓的一塊好地。

此後,

你就可以西眺八掌溪流和

美麗的落日

向西北  可以守望嘉南平原的老家

(一旁還有翠竹林  可以聽風、聽雨)

 

父親,真遺憾,我不及看你老去

(然而,你黯淡的唇已先行緘默下來了

剩下一瓢淺淺的陰影)

 

闔攏起家中檜木藥櫃的抽屜

(你也已蓋覆上一層芬芳的土壤)

抽屜內清香的甘草、肉桂、薄荷腦、當歸片

是陪伴你懸壺一世的藥箋處方

 

我用蜂蜜拌百草以文火煎煉

凝成一滴淚  一粒蓮子

其心甚苦

其味甚濃

種籽遂發芽、舒卷

漸漸立成一株挺拔的荷

我將枝骨上的軟泥剔除

洗淨了風塵螻蟻

置於金色熾焰中化成純白的花蕊

再將你存入另一個新櫥櫃

裡面盛裝的

依舊是一座我思念久久的

久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