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久的愛》

 

  夏天近尾聲的時候,我浸泡了兩樽酒。

  曾在馬祖服役過的岳父說,南竿這裡坑道內的水氣溼重、冬天很冷很冷,妻子便從台灣郵寄來了一瓶橄欖酒;採收下來的橄欖從糖醃、醱酵、生出甘霖到沉澱萃取,迄今已超過二十年之久了,我笑說:「真像是女兒紅呢。」

  妻子的娘家在南投山上種植了幾棵橄欖樹,當年收成了,她的爺爺親手醃製在大陶甕裡窖藏。過了二十年,我的岳父母拆封後分裝成瓶,給了妻子幾瓶,叮嚀臨睡前要飲一小杯養身,她卻都捨不得喝。

  雖然是夏末,秋風已隱然吹起,在一個涼爽夜晚,我打開用干邑酒瓶盛裝的橄欖酒。漿液閃爍晃動著,呈深琥珀色澤,把圈繞的透明膠布拆去之後,旋開略緊的瓶蓋,氣味醇香飽滿,斟倒出一小杯來品啜,經歲月沉潛過的溫順口感果然令人愛不釋手。

  妻子的爺爺晚年得了失智症,在奶奶去世後不久,他就迅速衰老,逐漸褪去了所有記憶;當我將橄欖酒瓶拆封時,溢出來的香氛,是源自二十多年前的陽光、水和空氣,貯存進去的是爺爺不變的愛和容顏;他將每一顆從家鄉泥土上滋長出來的鮮綠果實,親手層層灑上細碎白冰糖覆蓋、醞釀,一點一滴,默默承續下來溫良恭儉讓的家族精神,留德的爺爺既飽讀詩書,又具有一雙巧手藝,更擁有一顆溫柔敦厚的心。

  品嚐著橄欖酒,我興起找來了兩樽空的葡萄酒玻璃罐,洗淨晾乾後,浸泡生平第一次自家做的酒。素材選定用〝十全大補湯〞配方,再添加妻子給的高麗蔘鬚和黃耆片,又放進桂圓肉增加甜味,最後各自倒入近五瓶八八坑道釀造的38度高粱酒,旋緊好瓶蓋,瓶口再套上乾淨的塑膠袋,以白棉線纏繞繫綁後封存,靜待內部生命的相互交融,等冬至來臨之際,就足以好好禦寒補身了。

  秋日的馬港沙灘上,在寬闊的蒼穹下,夕照如老酒般酡紅,幾艘登陸艇停棲在岸邊輕晃蕩,三、兩隻鷗鳥佇立在船首沉思,風浪不大,用一條繩索就夠繫牽得住,遠處地平線盡頭的雲彩泛出紫藍色的霞光。藏放在床鋪下的酒罐子彷彿是黑闇中的一對晶亮眼睛,間或,提拎出來檢視,汁液已從純白、淺黃逐漸浸染成深棕黑色。「蓄養」,成為淡忘久緩時光最美好的儀式。

  南竿嚴冬的腳步也悄悄跟上了,橄欖酒液此時也已見底,浸泡了半年的酒於焉登場。在夜半查哨出發前,必先煮碗雞蛋麵線湯,加上生薑片淋些藥酒提味,喝完湯,整個身體變得暖呼呼;假日則從市塲拎幾條新鮮黃魚、若干綜合貝類回來,用酒搭配大麯黃酒當素材,灑上蔥薑蒜末來蒸煮,滋味甘醇無比,同袍們無不飽足後高歌盡歡。

  本草綱目裡邊講到〝四君子〞能補氣、〝四物〞能補血,外加黃耆以助陽週表(循環、活絡),加肉桂以引火歸元(生暖、元神),是謂十全大補湯(取其十全十美、面面補到之意)。果不其然,老祖宗的智慧結晶,讓我熱熱暖暖安渡了頭一個在島嶼上的寒瑟冬季。

  爺爺希望我的妻子長大後頭好壯壯,從小就讓她口含人參片;所以她特別囑咐我浸泡時要添加人蔘鬚,補氣又益血,人蔘鬚是岳母給的,也因這份葯材讓酒質更加甘郁香醇;我慶幸有此口福,入喉滑順之餘,心底更安穩的是──家族親人間的關懷,跨海從遠方源源無盡地輸送過來。

  臨退伍前的日子,我又依舊法泡製兩樽新葯酒,傾倒入的仍是最愛的八八坑道特級高粱。高梁酒液的釀造,是汲引島上深井湧冒的清泉,又在自然恆溫的坑道內裝甕蘊藏結成的佳釀;所謂人親土親,水親酒也親,或許是我常前往馬祖村的天后宮虔誠祭拜所賜,受到媽祖娘娘的庇祐,而一切水土均服。因此,我提拎回台灣的不只是兩樽瓊漿玉液,而是味豐情濃,滿盈著親切的福州口音、清淨的山泉、海風、鳥囀,與一段年輕澎勃的戰地軍旅回憶。(創作散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