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時節,偕詩社友人赴魯蛟老師家中訪談。大夥兒約定會合時間,再一同前往後山埤。我提前到來,在市集的巷弄間閒逛,十餘年前曾在附近參與合唱團,每逢週日便從淡水前來練唱,但每回都是在濛暗的晚間來去匆匆,對環境似熟悉卻又模糊。此次仔細觀察景物,才發現近年與詩刊社聚餐來過的飯館,對街竟是練唱所在,才驚覺光陰荏苒。

 

 繞行了一小圈,在念儒公園周邊止步,細雨中見到使君子花圃和一株不知名的小樹佈滿了鵝黃的花朶,街道兩旁暈紅的臺灣欒樹上方便是身姿壯麗崇高的臺北一○一。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家後邊的山谷裡多年來棲居著一群藍鵲,藍鵲屬鴉科,如果一聽到有啞啞的冷笑聲打破寂靜,便知道是牠們現跡了。早晨約六、七點鐘會從相思樹林那端凌空越過我們這棟大樓,羽翼艷麗的雄鳥率先飛過,接著是雌鳥,尾隨的是略小的幼鳥。當中會有幾隻自動站在中途一棵高大的杉樹上協助察看周遭動靜,彷彿哨兵在掩護後方的弟兄姊妹,然後以一聲尖鳴發出招喚,聽見示意安全的哨令,便有一小群應聲順著氣流急速滑翔而下,直抵榕樹林裡,就這樣沿途高調嘎嘎喧雜地輾轉抵達目的地。

 

  群居和團體行動是鴉科鳥兒的習性,聰明的藍鵲很懂得相互聲援的道理,以分散老鷹銳利的眼線,行動謹慎但張揚的行為,是特意壯大聲勢讓老鷹(或獵人)的掠捕行動退卻。到了黃昏之際,藍鵲欲返巢歇息時,也是採取同樣的行動準則,一陣喧嘩啪翅過後,山林又再度回歸寂靜。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薔薇呀!

我終將以淚澆灌你,

就如同昨日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2 Mon 2015 14:02
  • 雪念

 

  我沒見過雪。

 

  但這句話並不精確,也就是說必須排除掉看過明信片、螢幕裡或人工造雪機產生的雪景了,在亞熱帶的台灣沒見過真正的雪的人應不算少數,但我其實是看過實地的下雪,且是漫天蓋地的白雪。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27 Fri 2015 09:57
  • 初會

 

你來,是為了給這個粗糙的黃昏

添亮一份光澤?

看,一旁一位陌生的漂旅者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Feb 23 Mon 2015 10:47

 

  嚴冬來臨的時候,屋牆濕冷得像座冰宮,窩在山中的小屋,在案前閱讀時全身裹著厚衣,不斷的喝著熱飲以暖身。

  這時候房裡來了一個客人,一隻裸著的傢伙──小壁虎。

  接連好幾天,一入夜便淘氣現身,不知是靈通還是初生之虎不畏人,在桌燈附近爬行覓食,悠哉悠哉,眼睛骨碌碌,微笑著跳上跳下甚是可愛。尤其是就寢前我習慣要誦幾篇經文,牠也跳來經冊旁張望湊熱鬧,尚且跳到我的手心,一會兒又鑽入抽屜內玩耍去了,跟寵物貓狗一樣貼心。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愛心傘〉

  愛心傘的設立是挺貼心的,我沒用過,直到近日使用了一次,才感到莫大的溫暖。這一天,離開敦南捷運站之前,我跟清潔媽媽要了一支愛心傘,果不其然,傾盆的大雨,讓很多人佇足在樓梯口枯候,我雖有傘仍等了一陣子才走,因為雨勢實在太大了。

  逛了大半天書店、吃完晚飯,要騎車回家時想起傘還帶在身邊,便走到對面的素食店交給已熄燈準備關門的老闆,說這是愛心傘如果有人需要時給他們用。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百里香七想〉

 

傳衍自古希臘的勇氣──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大城市裡無意間遇見老時光。

 

  台北捷運松山線新開通的那幾天,趁著假日到沿線某站漫步閒逛,南京東路的夜景有如紐約市區大道般繽紛,往前走一會兒,有條小巷子散發的光芒很不一樣,拐進去一看,會以為身處台南府城的小巷弄裡。置身其間,都會的塵囂很神奇地隱退了,寧靜與緩慢的分子彌漫於空氣中;老市場兩旁排列著零落的路邊小吃,人們靜靜地品嘗「彰化肉丸」、「台南意麵」、客家粄條和豬腸湯等,雖是尋常吃食,但對曾久居南部的我而言,能重見古早味的氛圍和很道地的家鄉味,彷彿夢一般重逢,那驚喜與訝異讓人嗅到生命裡甜美的滋味。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門話題-小巨蛋台、客語這樣念

 

20141224 04:09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熱門話題)

也思/詩人、作曲家

也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